没有文化 脾气不好

关于互联网comment policy的一点知识普及

生死爱欲:

don't judge是最基本的,尊重也是相互的。

如果说这算是矫情,那我也无话可说。

猪小丫:

前言:关于此文我酝酿很久了,虽然我知道现如今国内的互联网上真是有够乌烟瘴气,但是我冒着被很多人拉黑的风险,也要给LOFTER上某些自以为是的小朋友们醒醒脑,因为LOFTER算是国内平均素质最高的网站之一了,我实在不想看着她被某些人拉低到某浪的级别。此文有又臭又长、言辞露骨的嫌疑,有辣么些人儿看完是一定要把我拉黑才够爽的,that's OK,道不同不相谋,让我们在互认为对方是白痴的路途上尽情歌唱吧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写这个的起因,源自于最近这几天在LOFTER上闲逛的时候看到的很多“很不礼貌”的留言。这种留言往往具有下列几种模式(并不精确到每一个字,但是意思是一样的):

“楼主这里/这里/这里……不过如此。”

“这个blabla哪里哪里有问题,你自己没发现么?”

“blabla有问题吧”

“我觉得你的这个作品不应该blabla,我觉得应该这样blabla更好些”

“你今天po的这个不如之前的了blabla”

“你不觉得你这个作品里哪里哪里的比例/颜色/构图/手法不对么?”

“你不穿衣服拍照片,你的家人知道吗?”

“你的作品这里/这里/这里/这里……我觉得很别扭,但又说不上是哪里的问题……”

“人家也是想……,楼主你没必要……”

……

这些公开在别人BLOG中的留言(comment),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同特征——criticize(批判)。我今天的这篇博文,就是要给喜欢到处充当“批评家”和“点评教师”的一类国内网民进行一点“知识普及”,因为看上去他们的心态还没有跟国际接轨,还活在中国人那点儿小恶习中。他们似乎根本不清楚基本的网络素质和礼貌是什么,不知道自己的某些言行其实已经很“不恰当”,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这类人,如果你们英语好,可能已经被sue了。

互联网给了我们第二个身份,我们可以在网络的世界里,尽情的关注自己喜欢的东西,学习新鲜的知识。但是,虚拟的世界不代表对自我的无限的放纵,我发现目前国内很多人并不知道互联网上一个很重要的概念:comment policy。什么是comment policy呢?抛去发表评论的人对作者“性别、种族、人权、国界等的尊重”,它还包括发表评论的人应该持有的一种基本礼节。这种礼节与现实生活中的”讲礼貌“很相似,简单来说就一句大白话“认可的内容请尽量赞同,而不认可的内容不要随意批评。”comment policy在国外的网络博客中是被非常看重的。在著名的个人博客网站wordpress上,任何人的评论都是要预先通过博主的审核,才会出现在博客的页面。说白了,博主有对网络评论的评判权,如果觉得某些评论很不礼貌或者让自己感到“不舒服”,完全可以在发布之前将其屏蔽,这也体现了wordpress对comment policy的重视。而LOFTER的功能则是评论先出现在页面,博主有删除的权利,这也算是部分尊重了comment policy,但是如果博主发现不及时,这些“令人讨厌的/负能量的/充满敌意的”评论可能就会在页面上待很久。看上去这些不怎么好听的话貌似也不会让谁掉上半斤肉,而留这些评论的人则很多是发泄完了就走,但是someday你开开心心的编辑自己的网站,突然发现它,那种糟糕的感觉真是令人难以忘怀~

在LOFTER,有很多博主是在展示自己的艺术作品,包括文字、照片、图画、手工艺品,以便于大家互相借鉴互相学习,这类博客网站,让comment policy变的更加敏感。不论别人展示的东西究竟是好坏,都是他/她辛苦的结晶,是努力的结果,如果你不喜欢、觉得不好、觉得人家不专业,也请不要随意的就把带着批评态度的评论码在后面。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就是,请区别“恶意的批评”和“善意的指导”(事实上,善意的指导最好也能在私下里提出),但是就我此文开始提到的那几种评论,就算我冤枉你的初衷罢,但是您这个语气语态,很难让人觉得是“恰当而礼貌的指导”。这个道理说起来很简单,人总是趋利避害的动物,“难听的话”任谁也不爱听,特别是当自己下了一番功夫po出来的东西,总有那么些人一定要当面告诉你“我不喜欢”的时候,我想那个感觉是不怎么好受,这个中滋味真是谁尝谁知道。有些博主非常大度,会客气的回复这种不礼貌的评论,明事理的人看人家回复的客气,也认识到自己的语言有失偏颇,结果是大家相谈甚欢,不打不相识,如果这类网友通过这次经历能想明白“原来乱judge别人并不礼貌”,那我深深的为祖国网民素质的未来向您鞠躬。但是,总有些人是孺子不可教也,你跟他客气,人家反而变本加厉,开始无休止的批评你这里那里还有那里,态度极其傲慢、用词极其苛刻,这样的人我只有一句话等着你们:你们长这么大了还这么不懂事,你们的父母知道吗?

我曾经认真分析过他们是如何能做到东一榔头西一棒槌、颐指气使、大言不惭的。一开始我天真的以为“哎呀!您到处发表意见,相信您自己一定是武艺超群了!”(因为我向来不会对技不如人的领域发表任何评论),而事实上呢?越是傲慢的人,他的肚子里越是啥都没有。真正的牛人,必然是谦虚而温和的。人的能力和修养是成正比的,这没什么难理解的。而我上面罗嗦了这么多,是想告诉大家,你对别人有多尊重,别人就对你有多尊重。当你站在高处点评这个世界的时候,你应该明白你不是太阳,地球不是围着你转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、自己的审美观,你不是世界的唯一标尺,事实上你除了代表你自己,你什么也代表不了。所以,不要再拿着心里那个小尺子来衡量别人了,不要因为别人的某些观点和内容与自己的那个小框框不匹配,就一定要去戳人家一下,更不用说居然还能对自己都根本不了解的领域指手画脚了。LOFTER上已经给大家提供了很多选择,喜欢就点“喜欢”,不喜欢就微微一笑看下面的,这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东西,”没有任何一种艺术是被所有人喜欢的“,艺术需要的更多是尊重,是理解,是支持。

综上所述,即使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里,也尽量不要轻易的质疑别人的失误,而是应该多关注一下自身的不足。LOFTER已经是国内比较文明可爱、文艺向上的博客了,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的网络环境,还是应该靠大家的努力保持下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:在热心网友的提醒下发现文章被我某次设置中给隐了,重po出来又觉得自己当时有些语言是有点过激(都是咖啡惹的祸),所以稍微略改了下语气,但是观点依然是明确的。什么?还是很偏激?那好吧……女汉子吃肉不切块儿~

PPS:有人说:哎呀小丫你莫要认真,认真你就输了。我想说的是,”认真你就输了“这句话是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糟粕。

PPPS:po了这么久这篇文,还是有不少人对我本文的观点表示不满(楼主也光荣的尊重了LOFTER授予我的至高无上的删帖权利),他们的主旨大概分为以下两种情况:

1、楼主“敏感”、“自大”、“听不得忠言”、“此文本身就充满批判“……

2、楼主小心眼儿,面对别人的批评不虚心接受,不自我反思。

以上两种逻辑,让我叹为观止。我文章的主旨已经说的很清楚了,我真的是在跟大家普及一种基本的网络态度,让更多人在社交网络中更加讲究礼节,是我这篇文章的主旨。这跟我本人“敏感”、“愤青”、“发泄”、“自大”、"批判”、“小心眼儿”真的没关系……唉!为什么他们思考问题的逻辑总是那么混乱……总是对人不对事儿呢……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,真的╮(╯_╰)╭。还是拉黑我吧……累觉无爱。

   

 


评论
热度(486)

© 艾莉的瞎编时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